全球投資觀點 - 2022 年 5 月

2022/05/11 星期三

全球投資觀點

分歧漸趨明顯和資產被大幅重新定價

目前經濟前景(我們已下調歐盟和中國經濟相對於美國經濟(更具抗跌能力)的前景展望)和市場表現逐漸出現明顯分歧,特別是:

(1) 通脹預期—短期高位與長期升勢:儘管短期通脹可能開始減速,但長期觀點更加顯示,鑑於地緣政治風險和上海封城造成的供應鏈壓力,通脹(例如住房通脹)仍然高企(更難逆轉)。

(2) 衰退風險:美國經濟仍然穩健,而歐元區則最受滯脹風險威脅。下半年很可能出現由德國和意大利引發的短暫經濟衰退,而法國和西班牙則可能擁有抵禦能力。另外,我們認為中國難以實現2022年5.5%的官方經濟增長目標。

(3) 央行的路向出現分歧:聯儲局可能會跟隨其他央行加息50個基點,以盡快將政策立場調整至中性,而歐洲央行將會更加依賴經濟數據。日本央行維持寬鬆立場,而中國人民銀行則繼續準備下調主要利率。

(4)盈利—仍然樂觀的預期(各地區有所不同)與疲弱的消費者情緒。這個盈利季度肯定值得留意,因為任何有關企業盈利強勁的跡象也預示著通脹進一步升溫,可能令聯儲局採取行動的壓力增加。歐洲的盈利季度將會集中於前瞻指引上,因為在戰爭影響下,利潤衰退的可能性越來越大,但相關影響未必會反映於本季的數據上。


Document

其它文章